学校首页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实验实训室环境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 2020.04.06
  • 实践教学


一、建设内容及要求

实训设备布局要求

1.功能区域的划分及确定

根据不同专业教学特点及实训室建设的实际情况,按实训教学的功能模块或实训教学的生产工艺流程等,将实训室划分为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区域用安全线或不同颜色的地板进行区分。在确定功能区域时,要设置集中教学讲解区域、学生作品展示区域、人行通道及设备之间的安全通道等。

2.实验设备及仪器的摆放

根据实训室确定的功能区域,布置实训设备、仪器及教学桌椅;要考虑实训室的整体协调,在布置教学设备、仪器时,将主要操作区域面对人行通道。

<!--[if !supportLists]-->(二)<!--[endif]-->职业环境布置要求

1.安全操作规程

根据设备类型、型号及使用要求制定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并集中悬挂在相应仪器设备旁或其他合适的位置。

2.标语口号与警句

根据实训室的特点,拟定相应的标语口号和警句。标语口号和警句要精辟简洁,符合职业教育、环境熏陶及相关安全操作的特点。

3.实训计划显示板

在实训室主入口的墙面上设置实训工作计划和安排显示板,内容包括本周所开实训课程(项目、内容等)、主讲教师、实训指导教师、起止时间等。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实训室简介

1.实训基地及实训室简介

实训基地介绍:包括实训基地的主要功能和服务专业、实训室构成、对外培训(技能鉴定)项目、与企业共建情况及所具特色等。

实训室介绍:包括实训室的建设时间、功能(实训、鉴定、培训、开发等)、面积、规模、企业捐助及其特色等。

实训室的介绍牌悬挂在该实训室门外,实训基地的介绍悬挂在该实训基地显著的位置。实训室门外显示该实训室的实训室铭牌及责任人。

2.实训室楼层分布图

实训室分布图:实训基地建成后,根据各实训室的名称、实训室所在楼层分布、房间编号等信息制作。实训室分布图设置在实训大楼的主入口处。

二、实训室环境建设的实施

1.建设计划及方案的制定

各系(院)根据实训室的实际情况按照建设内容提出实训室环境建设计划和方案。新建或扩建实训室在项目申报时须同时制定实训室环境建设计划和方案,并提出资金预算。确定设计方案时,须考虑本专业的特点和学院的整体要求。

2.建设方案的审定

建设单位将实训室环境建设计划及方案上报教务处,教务处按照建设内容要求,对相应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标语口号、实训基地(室)介绍等文字内容进行审核,并召集后勤、设备、基建、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会同建设单位审定设计方案后,报主管院长审批。

3.建设方案的实施

方案通过审批后,后勤、设备、基建、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按职能分工,按照学院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建设单位负责协调与跟踪。

三、建设资金

实训室环境建设所需资金在实训室建设方案和预算中已列入的,按照预算执行;未列入实训室建设方案和预算以及对实训室环境进行改造的从建设单位实训费列支。

四、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