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教育技术资料管理规定

  • 2020.04.06
  • 实践教学

为加强我院教育技术资料开发,保管及应用等工作,制定本规矩。

一、各系(部)根据单位教育技术发展规划,充分考虑教学需要及学科特点制定教材开发规划,按“少花钱、求实效、有价值、要配套”的原则,选择适当途径制作、收集、或引进教材、资料。

(一)根据本单位学科发展规划,组织专业教师及教育技术工作者,选择恰当媒体、确立教材编制目标,组织选题,确定稿本、制定计划、制作及评审使用,进行教材制作。

(二)加强协作,拓宽渠道,从教育技术教材发行网络、资料交流中心和音像教材市场、电视台、电影公司音像制作、软件公司等管理部门广泛收集或直接引进教育技术资料及教材。

 二、对开发的资料分成印刷资料及非印刷资料,印刷资料按一般书刊资料的常规管理方法加以编录,非印刷资料分教育技术材料及参考资料,按《非书刊资料分类法》与《非书刊资料著录规则》的规定,依照内容的性质并参照其特点,分别进行分类,标记、著录和组织目录,做成书本式目录。

 三、按视听教材的特殊要求做好贮藏、保养工作,设置(带)库,提供适合的贮存环境,按内容及编目顺序进行排架,做好日常维护和定期整理。

 四、及时组织教学、科研人员和资料管理人员听、看、预演开发的教育技术教材,提出教学法建议和向教师推荐。

 五、严格教育技术教材及资料查借制度,加强对查借的检查、督促、并做好流通工作。

 (一)教育技术教材及资料向外开放,可以当时查阅或借阅。

 (二)将所制书本式目录打印成册发到各使用单位,另外按不同类别做成流通登记本。

 (三)对于到教育及时室查阅资料者必须提前一个星期通知教育技术室。

 (四)明确借出制度。查借资料须凭本人工作证及学生证,不得代借或转借,并在教育技术教材登记本上登记。借出时做好资料题目、数量、质量检查,保证效果。

 (五)归还时办好注销手续,并检查使用和质量情况,如有损伤、损坏、纽带、磨损等情况,即时组织修理与更换,对损坏者按章处理。

(六)限量限期外借,每人每周限借4盒,逾期不还停止半年借阅。

六、做好教师使用调配工作,并根据教材要求,提供设备场所。

七、做好教材使用后的效果评估和教学信息反馈,据以调整、修改、完善、逐步建立符合教学需要、高质量、高效能的教育技术教材体系。

八、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职责分明,使各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有章可循,积极改进资料管理办法,利用现代化计算机进行资料管理。